“山河慰忠魂,英烈事可歌”——外国语学院举行爱国主义系列话剧展演活动
2020-12-10      阅读次数: 1720

128日下午,我院在50号楼503报告厅举办以“山河慰忠魂,英烈事可歌”为主题的爱国主义系列话剧展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忠、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金东、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一宁、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刘宇宁、辅导员耿晨熙出席此次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参与并饰演剧中角色。学科部部长厉成龙主持此次活动。

爱国主义长久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话题,而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彰显了爱国主义在新时代中所发挥出的强大力量。此次话剧活动的举办,旨在让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牢记历史,发扬并继承伟人的爱国精神,并在此基础上理解新时期爱国主义新内涵,增强对祖国的自豪感,满足感,并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奋斗拼搏,为国奉献,发扬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活动前,同学们精心设计挑选表演故事题材,创新表演方式内容,认真揣摩排练人物台词动作,以期达到更好的舞台效果。活动中,参演者们挥洒自己的激情与汗水,为观看的同学们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其中,《太雷家书》聚焦于张太雷赴俄国前夕与妻子和母亲用信对话的场面,向我们展现了革命先烈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危难之际,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革命情怀和自觉接受新思想熏陶,不愿受世俗污染的伟大觉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刘胡兰》一剧创新采用现代与历史相互转接的叙述方式,向我们展示了抗日战争中共党员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烈士精神,启迪我们要向“小”烈士刘胡兰一样,不向恶势力低头,永远坚守信仰,坚韧不拔。《留得豪情作楚囚》则以第一人称视角展开,讲述了恽代英在国民党劝降时宁死不从,最后英勇就义的故事。激励我们在经受考验和诱惑时,要坚守内心,不随波逐流。而随后的《等你回家》则把爱国主义向现实社会引申开去,紧紧围绕着“礼赞白衣战士”主题展开,以一家人在除夕夜之际送别医护人员为主要场景,通过大屏幕的精彩回放和舞台呈现,展示出国之大医向死而救生的大义,质朴而崇高的情怀,以此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乌龙快递》则以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例为基础,多维度展现医务工作者在此次战役中的拼搏和付出,用故事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方式,歌颂英雄与普通民众之间温暖人心的一幕。此外,英文歌曲《stay with you》更是以结合外院特色,用英文唱词表现了对战“疫”行动的支持,以此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向新时代爱国主义致敬!活动后,观看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对于新时代爱国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十分重视对于学生的思想精神的培养,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让同学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内涵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而此次爱国主义系列话剧展演活动的开展,更是在疫情防控这样危急的关头,通过历史和榜样人物的强大力量再次明确了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号召当代大学生铭记光辉历史,牢记时代使命,不忘先辈信仰,为新时代,为新中国增光添彩,发光发热。(外国语学院供稿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