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2019-01-04      阅读次数: 86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寒假来临之际温暖过冬、顺利回家,学校决定进一步开展为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送温暖的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路费补助评定

各学院要深入调查,全面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适时的帮扶和救助。

2019年送温暖活动按照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2%评定,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学校可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各学院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评选。评选结果要求在学院范围内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将汇总名单于20191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时要求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签字、学院盖章;电子版通过奥蓝报送。名额分配具体见附件1(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路费补助评定名额分配表)

二、“家校关怀万里行”寒假家访活动

走访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和特殊学生家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利用寒假,采取集中组队、分散走访的方式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学生家中进行走访,通过家访,调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受助等情况。宣传资助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向贫困家庭详细讲解国家、学校实施的各项资助政策,鼓励家长支持子女接受更高层次教育,消除经济顾虑。

活动时间:2019114-2019223

家访前期准备:

1)由各学院组建家访小组。根据走访地区,安排好走访人员。

2)各学院请于110日前报送走访对象(1-3名)名单以及走访对象信息。走访对象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家庭地址、学生在校期间表现、受助等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

3)家访小组成员必须熟知国家资助政策和校内奖助政策,要懂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等。

三、送温暖工作开展相关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确保送温暖工作全面开展、落在实处。

各学院要将寒假期间送温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从此次活动的总体安排、活动效果、遇到的问题、建议等几方面撰写,并至少报送一个温心暖心典型事例,校资助管理中心将选取优秀做法和典型事例报送至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宣传和推广,推送结果将作为2019年资助工作考核加分的依据之一。

四、材料报送要求

1110日前报送《2019年寒假路费补助申报名单》电子稿和纸质表(盖章)。

2、学院送温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材料(含总结、暖心案例、走访慰问照片、视频),其中照片不少于3张,视频时长控制在2-3分钟。


附件1: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路费补助评定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2019年寒假路费补助申报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1914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