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子走进教科院附小,让核心价值观“动”起来
2018-12-25      阅读次数: 1385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成就梦想,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和学习生活,1129日,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大学生党员与常州市教科院附属小学小学生携手,以智慧、科技、人文为核心,运用计算机动画技术制作并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起成功组办了江理工红色蒲公英第十季大手牵小手,智慧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共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内涵。

 活动分为主题知识竞赛和动画制作教学两个环节。竞赛题库涵盖与青少年密切联系的生活情境性的道德判断、政策常识、常州市道德讲堂说推广的公民道德建设内容等,知识竞赛很好地调动了青少年的道德知识储备和极高的参与热情。动画教学由数字媒体专业大三学生狄瑞主讲,她以简单的动画制作技巧演示给学生,然后创设三个对应的价值观故事动画情景,小学生在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模仿制作,新奇性和成就感的制作过程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和高度专注力。

 人人知晓、人人理解、人人认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三部曲”,也是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前提。“智慧型价值观,不是将‘智慧’与‘价值观’的简单拼合”,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玉峰告诉记者,它是在现行基础上,融合教育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实现价值观的个性化、专业化、高效性定制与反馈,打造未成年学生满意的智慧型教育体系,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思想道德修养的实效性”。

 红色蒲公英以大学生专业技能flash动画的科技载体构建了贴近生活的生动道德情景,培育了小学生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这种润物无声、和风细雨的双向互动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的心灵中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激励着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红色蒲公英自20173月创立以来,共开展十季主题活动,先后由学生党员宿舍自主发起了“一元爱心接力”(2017.3)、“红色朗读者”(2017.5)、“毕业生做‘后勤人’”(2017.6)、“人民老兵忆峥嵘”(2017.7)、“聆听中国” (2017.10) “国家公祭日”(2017.12)、“争做雷锋侠”(2018.3)、“毕业生感恩常州”(2018.6)、“回首知青岁月”(2018.7)等系列活动,辐射校内150多个宿舍,受益校内外师生1500余人,影响力大,光明网、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电视台、常州道德讲堂多次跟踪报道。

(计算机工程学院供稿)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