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常州市大学生居民医保参保工作的通知
2018-09-17      阅读次数: 1426

各学院、各班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苏教财[2009]48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大学生应该参加所属地的居民医疗保险,所在学校为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代办单位。大学生医疗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1、涵盖范围广、个人缴费低、门诊医疗同步解决,在学生个人缴费的基础上,还会得到政府的补助。2、其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突发伤害、患大病门诊以及住院的医疗保障问题,还可以解决学生的普通门诊医疗保障问题,这是商业保险所不具有的优势。3、结合大学生的实际特点,放宽了特大疾病保障范围,更为大学生的健康着想。大学生参保可为自己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为家庭减轻医疗负担。

常州市2019年度大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即将开始,为做好我校2019年度大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申报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对象:

全校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缴费说明

居民医保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办法,2019年度,高校大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年180/.医保费用将由学校财务代扣上缴,请参保学生务必于930前将180元保险费用存入学校扣费卡中(部分学生已经与学费一并扣除,无需再缴)。规定时间未缴费,将无法通过学校再行参保

注:孤儿、低保家庭大学生、重度残疾大学生、五保户家庭大学生、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承担。孤儿需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低保、五保家庭大学生提供低保证复印件(低保证要求:低保、五保发放年度为2018年、发证单位为民政局、低保证上有学生姓名,体现三个要素的页面必须复印);重度残疾(指视力残疾中的一级盲、二级盲,智力、肢体、精神残疾中的一级、二级)大学生提供残疾证复印件;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大学生提供扶贫手册复印件或扶贫办系统截图盖章的有效证明。材料上请标注学院、班级、学号、姓名。

三、医保政策

12018年秋季入学首次参保的新生,仅需缴纳2019年度保费,即可从20189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其他缴费参保人员享受医保时间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

2、参保学生在常看病就医需持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放的“社会保障卡”(如图)到常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已在生源地或学校领取过“社会保障卡”的学生(即参加过江苏各市、县居民医保)缴费参保后,原卡须经常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机构激活后继续使用,原卡丢失需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原件到卡面标识的银行网点挂失补办;未办理过“江苏省社会保障卡”的参保学生由常州市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机构统一制卡后发放。

3、参保学生可在市本级范围内200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享受补贴;住院统筹最高可支付25万元;门诊特定病和门诊大病有补助和待遇;特药享有补贴。

4、学校根据常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的《2019年度常州市市本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提纲》(附件3),总结归纳了《常州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解读》(附件1),详细介绍了医保待遇和报销手续等相关政策,请各学院务必宣传到位

四、参保程序

1学生登录系统确认。参保学生务必登陆奥兰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学生版),在“个人基本”中模块,医保信息确认中进行参保确认”不参保学生必须签署《自愿放弃参加常州市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承诺书》(以下简称为《承诺书》,附件2),并交学院学工办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老师。

2、学院审核跟进。学院各年级辅导员负责所带学生的2019年度参保统计信息核准工作,在奥蓝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版)“基本”模块的“医保信息确认”浏览学生参保确认情况,及时跟进网上参保进度,确认参保人数。孤儿、低保、五保家庭学生等证明材料由各学院统一收齐交至资助管理中心。《承诺书》由学院自行保管备案

3数据汇总采用。奥兰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将于930日关闭。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将直接采用系统内的学生确认后的参保数据,无需学院导出。

特别提醒:请各学院辅导员本着“应保尽保,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认真梳理全体应参保学生名单,避免休学、保留学籍、即将复学等学生出现漏报,应电话告知其交费购买居民医保事宜;如发现奥兰学生管理系统中缺失学生信息请学院单独联系资助管理中心上报;应征入伍和退学学生不参加学校统一购买居民医疗保险,无需在系统中操作。

五、咨询方式

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28号楼210办公室  0519-86953117

常州市社会保障中心咨询电话: 0519-12333

附件1常州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解读.pdf

附件2自愿放弃参加常州市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承诺书.docx

附件32019年常州市市本级居民医保宣传提纲.pdf

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

2018915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