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素养讲座开讲
2014-03-05      阅读次数: 667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及综合能力,34晚上,我校第117场人文素养讲座——视频讲座“老子谈成功之道与心理健康”在59号楼西一阶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视频讲座来源于百家讲坛,主讲人为江南大学文学院姚淦铭教授,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姚教授评价《道德经》五千余字,字字千金。以“要成功首先要找到那条走向成功的路”为论点,浅显而深刻地解读老子的有为、无为之道。通过列举陈省身一生专注于数学事业、梁实秋翻译莎士比亚全集的事例,来论证老子有为达成功、以柔达成功的思想。另以贪官和珅为教育引子,劝告当代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的哲理,指出“致虚极,守静笃”才是消除心灵毒素,保持心灵健康之道。他提醒和建议当代人要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坚持遵循事物的自然发展规律。

姚教授的《老子与生活》系列讲座共分三讲,“老子谈成功之道与心理健康”、“老子智慧与女性美、现代爱情婚姻、“老子与人际关系的智慧、人际交往中的识人”,每一讲中,姚教授用诗话的语言,通俗的比喻,将老子的非凡智慧与百姓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并且巧妙地运用老子智慧,为我们解决恋爱、婚姻、家庭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据悉,从本学期开始,学生处精心策划,在以往邀请嘉宾现场讲座的的基础上增加视频类系列专题讲座,主要选取央视百家讲坛、网易视频公开课、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等,内容涉及哲学历史、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人文素养类课程,为同学们提供更广泛的选择,努力全校营造更浓厚的“人文”氛围。(学生助理:叶珺瑶)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