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子带来苏理工“中原Style”——电信学院外省学生系列报道
2013-11-18      阅读次数: 423

                            记者团成员和河南同学交谈现场

                                 记者团成员和河南同学交谈现场

            寇瑞开向我们展示“步步高升”独山玉

                              寇瑞开向我们展示“步步高升”独山玉

    “编个花篮上南山,南山开满红牡丹,朵朵花儿开得艳,银个丹丹银牡丹,银牡丹那个哪哈依呀嗨。”刚走到宿舍门外,一曲河南民歌《编花篮》就闯进我们的耳中,仔细听来宿舍里还有同学轻轻和着。开学初,电信学院迎来了几位河南学子,他们将在这里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勇气促使他们选择了异乡求学之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又如何?11月9日晚电信学院记者团成员在36号楼108宿舍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俺们河南人有闯劲”

    “我不想再待在家里,想到外边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采访伊始,来自河南西平县的寇瑞开说,“高考志愿填报的时候,我就决定选择外省院校,经过考虑最终把江苏理工学院放在了第一个位置。”
    谈及河南人性格的时候,略显羞涩的张明杨一句“俺们河南男人天生具有往外跑的特性”,让大家忍俊不禁。他还开玩笑地说道,“如果坦泰尼克号沉没后,人们在遇难者中发现三个中国人,那么一个是四川的,一个是温州的,剩下一个必定是‘俺’河南的。”
    “所谓出路,就是走出去才会有路。班里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从素面未谋到相识相知,舍友就像兄弟一样相处,所以相逢不必曾相识嘛!” 他们均表示愿意选择迈出家门,到外面的世界去获得不一样的精彩。                     

 “逍遥镇胡辣汤,香飘四溢”

    河南人的生活习惯历来以简朴著称。长期以来,河南民间在居住方面注重“可住、实用”,衣着上力求“经济耐穿”,饮食上则讲究“细粮俭用,粗粮细吃”。采访中,张明杨告诉记者,河南人日常饮食以面食为主,不喜欢吃甜,而常州恰恰与他们的饮食习惯相反,让初在异乡的他们略感不适。“我们那边早上吃馍,中午常吃面,家常捞面、烩面、蒜面、炸酱面等等各式各样的都有。另外中午也会食米饭,但不频,周均两次,晚上基本同早上。”富有河南地域特色的豫菜享誉全球。来自河南周口市的贺金玉同学希望能有机会亲自给我们做河南十大名吃之一“逍遥镇胡辣汤”。
    说到河南的历史文化时,三个小伙滔滔不绝,用豫中口音的语言地对我们说,“俺河南古称中原,中国八大古都占其四,洛阳、开封、安阳、郑州皆举世闻名。‘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海内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中原是古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区域,中原文明长期影响并塑造了中国人的性格和文化。谈及这些,河南同学显得异常自豪。

 “芝麻开花节节高”

    采访中,河南同学表示,他们不会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暂时对考研、就业没有太多的想法,‘恋爱是件费力讨好的事’。目前我只想把该做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学业。”张明杨还告诉我们,他想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份兼职,在各方面能力得到更多“量”上的提高和些许“质”上的锻炼,同时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
    离家之前,寇瑞开特地从老家市场上买了一块“步步高升”独山玉放在身边,希望这块具有“芝麻开花节节高”寓意的“河南玉”能给自己的求学之路带来高升的好兆头。“这里有那么热情地同学和无微不至的老师,从学习到生活他们给予了我悉心的关怀和指导,原先的顾虑现在看来完全是多余的。”寇瑞开觉得在学校生活得很舒心并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
    经过2个小时的交谈,我们深切地感触到了河南人的豪爽和真诚。我们相信来自河南的学子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凭着黄土赐予的豪胆,借着黄河赋给的热血,带着那份独有的精明和闯劲,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均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周波 供稿)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