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不是简单"复制" 需要又"红"又"专"
2012-02-27      阅读次数: 777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24任“雷锋班”班长做客新华网,畅谈雷锋故事与雷锋精神。“雷锋班”的班长们表示,他们学习雷锋的时候,也曾经有过困惑,学习雷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雷锋班”的班长们表示,雷锋其实就是一种文化,学雷锋精神不是简单“复制”好事,需要又“红”又“专”的精神,需要将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来学习、认识。

  如何认识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就是一种文化

  雷锋班第22任班长吴锡有说,他从2003年开始收藏了9年的报纸,包括1963年3月5日光明日报、1983年3月5日长江日报,还有1990年3月5日解放军报,整版报道了老一辈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学习的号召。这告诉我们,学习雷锋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从来没有间断过。

  吴锡有说,“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七个大字,深深的烙印在我们心目当中,让我们不忘记做雷锋精神的播种者和传播者。比如家里面装修房子,这个东西不会放进去,但是在我们这些雷锋班长心目中,会单独把它陈列出来。”

  吴锡有表示,他想把连队变成学习雷锋文化连,雷锋就是一种文化,被世界各国人民接受。其实雷锋无处不在,处处有雷锋,时时学雷锋,人人做雷锋。雷锋就是一种文化,我们应该传播这种文化,让我们家园更加和谐,让我们人间更充满友爱。爱心是可以传递的。

  ——“钉子精神”永远是榜样

  雷锋班第一任班长张兴吉,是雷锋的同龄人,曾和雷锋同睡一个屋、同开一辆车,也是唯一给雷锋当过班长的人。他说,雷锋同志生前为党、为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尤其是在全国人民心目当中,雷锋同志生前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同志好事不是一火车,在中华人民的心目中,每个人对雷锋精神、对雷锋事迹都很崇敬,可以说外国人对雷锋都很崇敬,外国很多国家都在向雷锋同志学习。

  张兴吉说,雷锋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钉子精神”。雷锋具有非凡的学习毅力,几年中学习完了毛主席语录,并记录日记4.5万字。这种学习毅力和学习精神给我们中国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雷锋精神为何有巨大感召力?

  雷锋班第二任班长、雷锋生前同班战友庞春学表示,雷锋精神是一种伟大的精神,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完美结合的,闪耀着共产主义的光辉。雷锋虽然远离了我们,但是雷锋精神是留给我们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雷锋用理想、爱心和责任所构筑的雷锋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现在建设社会主义仍然需要这种雷锋精神,需要奉献精神。在社会上,多一分雷锋精神就少一分
腐败,市场上就会少一份假货,就会少一份欺骗。

  雷锋班第15任班长李仕库认为,雷锋精神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于我们的国家。

如何传承雷锋精神?


  ——学雷锋精神不是简单“复制”

  雷锋班第11任班长宋若波说,要说学雷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学习雷锋,不仅仅是做好事,更重要的将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来学习、认识。

  学习雷锋精神,把他做的那些事情都复制一遍,那是简单的或者说朴素的学习。在今天这种情况下学习雷锋,一定要学习老班长对党的忠诚、对党的无私。首先要向雷锋同志那样坚定思想信念。通过发展学习雷锋精神,发扬雷锋精神,把风气搞的更好。无论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组织学习雷锋精神,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因为雷锋精神有广泛的民众基础。

  ——学习雷锋要又“红”又“专”

  雷锋班第11任班长宋若波表示,过去我们对雷锋理解有一种曲解,觉得雷锋只是红的典型。其实今天看雷锋留下的那些历史珍贵照片,可以看到,雷锋是一个很专业的人,他当农民开拖拉机,当工人开推土机,当兵开车,这都是很专业的工作。

  宋若波说,1979年冬春之交的季节,下了一场雪,连里派很多车去拉木头,我们班也去了两台车。不到半个小时,班长和几个老同志开车回来了。我说班长今天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他说我们班两台车由于路上有雪没有上去,那个坡很陡。我说其他班呢?他说其他班的车都上去了。那个时候就有人说这样的话,说雷锋班是政治班、轧钢班,就是技术不过关。有这样的说法。

  后来8月份我当了班长以后,就把这个想法给连里汇报,这样下去,学雷锋不是学的根本,至少不全面。后来连里采纳了我们的意见,给团里打了报告。这个时候团里也感觉学习雷锋不能单一的学,学习雷锋就是要有又“红”又“专”的表现,所以我们班1979年的夏天就开始了参加全军大比武的恢复性训练,一共13个项目,比如过轨道桥、定点停车等等。所以我们当时办了一个墙报,就叫又红又专学雷锋。时任沈阳军区的司令员到我们那儿去视察,说你们学习雷锋学到点上了。

  “‘红’就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专’就是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宋若波说。

  ——学习雷锋精神的三个层面

  雷锋班第18任班长赵宏光表示,学雷锋并不复杂,主要是必须学习他的精神和对我们的影响。雷锋精神来源于群众,在群体当中每个人都要学习什么呢?

  一要像雷锋那样上进。人的思想是解决行为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没有高尚思想绝对不会有崇高的行为。所以在人的思想改造上应该是人的一生都要学习,直到我们生命的最后,都应该不断学习、充实和改造。

  二要像雷锋那样工作。人的工作是一种事业,更是一种追求,这种体现的是什么?我对雷锋精神理解上,他真正是一种价值的体现。你究竟为社会做了什么?为国家做了什么?靠什么来衡量?一定要靠你的业绩、靠你的行为,影响了别人,为国家作出了成绩,这是你的人生价值体现。

  三要像雷锋那样生活。雷锋对生活的追求我非常佩服,人都在选择美、追求美,雷锋就是一生追求美,他每张照片照的都那么自然,给人留下了和蔼的印象,他从自己的行为和自己内在的东西反映给大家,让大家接受到的信息就是生活充满阳光的。

  “在新的形势下学习雷锋,就要像他这样,就是要做到这三点。今天我走到领导干部岗位了,过去是一个人学习或者带领一个班学习,但是今天肩负的责任不仅带领几个人学,我们更重要的是把更多的人拉到我们这个群体当中,为社会的和谐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历史赋予我们雷锋每一位班长的历史责任”,赵宏光说。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2.2.24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