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发表《德里宣言》
2012-03-30      阅读次数: 651

 

3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网新德里3月29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发表内容广泛的《德里宣言》,体现了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在金砖国家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和地区形势等问题上达成的重要共识。

  宣言指出,五国领导人本着以开放、团结、互谅互信为基础,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围绕“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这一主题进行讨论,五国愿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负责任和建设性方式应对挑战,维护全球福祉和稳定。

  关于金砖国家合作,宣言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是在多极化、相互依存、日益复杂和全球化的世界中为促进和平、安全与发展而开展对话和合作的平台,跨大洲的互动性质使金砖国家的合作更具价值和意义。

宣言说,金砖国家在不少领域已作出实质性努力。五国有丰富的知识、技术能力和最佳实践可供分享,可以开展有意义的合作造福于民。宣言表示,鼓励金砖国家研究机构通过联合项目、研讨会以及青年科学家交流等渠道进行知识共享;鼓励挖掘金砖国家在增进全球粮食安全和营养合作方面的潜力,提高农业产量和生产率,提高市场透明度,减少大宗商品价格过度波动;支持金砖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机制化;欢迎金砖国家相关证券交易所成立金砖国家证券交易所联盟的联合倡议;鼓励金砖国家在青年、教育、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拓宽沟通渠道和人员交流等。

  宣言对今年将在巴西举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印度举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以及在墨西哥举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表示支持,对不久前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南非成功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七次缔约方会议表示祝贺。宣言对金砖国家积极就全球经济治理开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强调可持续发展、致力于千年发展目标实现、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平衡成果作出了承诺。

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宣言指出,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累积,以及各方对发达国家中长期财政调整的担心,使世界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发达国家中央银行为稳定国内经济而采取扩张性政策措施,导致流动性过剩,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溢出效应,导致资本流动和商品价格过度波动。金砖国家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国际政策协调,以实现宏观经济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健康复苏。

  宣言呼吁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改革,加强政策协调和金融监管合作,促进全球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的健康发展。宣言指出,全球金融架构对维护全球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性和完整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五国呼吁建立更具代表性的国际金融架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同时建立并完善一个符合各国利益的、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公正的国际货币体系。宣言指出,五国探讨了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并作为对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促进全球增长和发展的补充。

  宣言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进展缓慢表示关切,认为迫切需要在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前如期落实2010年治理和份额改革方案,在2013年1月前全面审查份额公式,以更好地体现经济权重,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并于2014年1月前完成下一轮份额总检查。宣言重申了五国支持采取措施保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贫穷成员国发言权和代表性的主张。

  宣言表示欢迎发展中国家提名候选人竞选世界银行行长,重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负责人应通过公开、择优的程序遴选;呼吁世界银行加强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融资,不再使用过时的“捐助国-受援国”分类。

  关于全球和地区安全形势,宣言表示,希望看到中东和北非地区受动乱影响的国家作为受国际社会尊重的国家,早日恢复和平、稳定与繁荣;认为阿以冲突的解决将从整体上改善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强调在普遍认可的国际法律框架下实现阿以冲突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支持由叙利亚主导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欢迎联合国和阿盟为此付出共同努力;承认伊朗根据国际义务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支持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通过政治、外交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的手段解决问题;重申支持阿富汗成为一个和平、稳定、民主的国家,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困扰,强调开展更有效的国际和地区合作。

  宣言还包括“德里行动计划”,对金砖国家开展下一个年度的合作进行了规划。

打印
 
Powered by 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学工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 2012-2015 电话:0519-86953115

All Copyrights Reserved @ 2012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